2023年8月9日 星期三

戴資穎的比賽總是很好看

大約是奧運之後才很常看羽球女單,周末在youtube上看了許多之前小戴的比賽影片。

小戴的打法真的太吸引人,跟女單F4的其他三人非常不同,可以說是典型的攻擊型選手。但是與印度的辛度那種純砲手不同,而是帶有非常多的技巧,剛柔並濟,觀賞性十足。我最喜歡的一招是她在陷入被動的反手回擊時,都已經背對球網的情況下突然反手殺一個犀利的大對角,一下子反敗為勝拿下分數。

即使分數沒拿下,這一手也會瞬間擺脫糾纏,重新拿回節奏的主動權。通常來說,接此球路時是保守的直線回擊後場,小戴這一手反擊拳經常讓觀眾大吃一驚,更不用說是場上的對手了。

跟她比較像的是西班牙的馬琳以及泰國依瑟農,但前者沒有小戴細膩,後者的攻擊力稍稍遜色。

在F4成型之前,並沒有明顯能對小戴有優勢的選手,而是端看彼此的調整狀況而定,我覺得山口茜、馬琳與小戴的實力在伯仲之間;調整球風後的陳雨菲成為小戴的剋星,而安洗瑩更是陳雨菲加上攻擊武器後的進階版,至此F4成型。若馬琳沒受傷,我覺得應該會形成五大球星。

許多影片的留言都在說小戴年歲較大,已被後起之秀追過,我總是看得覺得怪怪的,因為我反而覺得2020年之後的小戴因為後起之秀的追趕,球技是更為精進許多。雖然說相對其他人,小戴是失誤率最高的,但她並未放棄自己的球風,而是在既有的球路上打的更有耐心,之前連續兩招就可得手,現在面對另外三個高手,必須要有更多來回拍的鋪陳,才能將局面導引到自己最適合出招的時機,再連續出招。

陳雨菲改變球風並於東奧戰勝小戴後,小戴的球技便在這個挫敗後繼續一路精進,與陳雨菲一系列的交戰:2021東京奧運決賽、2022印尼公開賽四強、2022馬來西亞大師賽四強、2022世錦賽四強,可看到明顯的進步軌跡。若不是天才少女安洗瑩不斷進化,到2023年我覺得小戴應該可再收納好幾座公開賽冠軍。

安洗瑩在2020羽聯年終決賽時還完全不是小戴的對手,到了2022的全英公開賽時,小戴就已打的很吃力而落敗。但到了2023年全英公開賽四強時,更加進步的安洗瑩面對球技更精進的戴資穎,給了觀眾一場膾炙人口的經典大戰。中間過程兩人幾球甚至拚到極致而惺惺相惜的面對而笑,真的是精彩無比的一場比賽。然後隨即的2023年的亞錦賽,小戴球技我覺得比東奧強上一截,狀態也調整到巔峰,八強打下何冰嬌、四強擊敗山口茜,決賽強壓安洗瑩奪冠。是小戴近期的顛峰之作,而這場亞錦賽同時也是F4的精采演出。

有人說決賽的安洗瑩前一場與陳雨菲也打了一場三盤大戰,氣力耗盡,但是別忘了同時間小戴跟山口茜也是打了一場你來我往的三盤大戰,體力上說不定年紀大一些的小戴還消耗更多。因此可以說,2023年的亞錦奪冠,小戴證明了F4之中她的地位。

近年來最精采的比賽,以下是我的排名第一是2023全英公開賽的四強對上安洗瑩,第二則是2023亞錦賽四強對上山口茜。第三則是2022年印尼公開賽四強對陳雨菲,強力推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