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5月2日 星期二

好久沒出國了



2022/11/18
一直有傳聞日本將在十月全面解封,我也一直觀望著。比價網站上只看到虎航有機票上架。直到九月時,日本解封幾乎已成定局,票價也已經漲了兩三成。而其他家航空公司卻不見開賣的動作,我想正常來說,規劃商品應該也要作業時間吧。若現在還不開賣,表示之前並沒有這個規畫。那麼十一月中下旬的機票市場,供給就只有虎航這些了。票價只會越來越高吧。我訂了十一月十八號的機票,睽違三年的旅行定案。

近三年沒有出國,非常期待,深怕忘帶了甚麼文件,導致旅行取消,於是心情有點緊張,前一晚整理東西到天亮,只草草睡了兩小時,也很快就醒來清點物品。

日本的入境手續已數位化,可事先上網登入「Visit Japan Web」填寫入境審查資料,通關時可以加速許多。入境檢疫也已被整合進去。剛推行沒多久,我沒用過,前一天晚上花了一番功夫。

到外圍停車場寄車後,搭乘接駁車到達久違的機場,Check-in、托運行李、很快就完成了。到地下美食街買了些麵包當早餐。出境時,由於老婆護照更新,機場自動通關系統的資料庫內的資料沒有更新,花了一點點時間。理論上此時就是出國了。免稅商場尚未回復先前的盛況,有點冷清。

抵達關西機場,按照指示,通過幾個關口,總算是正式入境日本,開始這趟久違的旅行。

我們到JR售票中心買票,要買兩組票:一組是基本的ICOCA+HARUKA套票,另一組則是已有ICOCA的我,憑ICOCA卡購買HARUKA特價票。去程要到京都,回程則是要在大阪天王寺搭車。根據經驗,好幾個售票員會說華語,觀察了一下果然仍然如此。一位男性售票員的中文有些發音比較奇怪,感覺是日本人;另一位大姊的中文則很標準,感覺是中國人,於是選定跟她買票。以中文溝通果然清楚多了,而且她的態度非常友善,很耐心聽我解釋要買的票種,並細心講解這些票證的使用規則。(我不知道回程票的起始站涵蓋大阪內多數JR車站,可憑票入站再轉搭到天王寺)。我總感覺二零一九年來的時候也是跟這一位售票員買的票。。

行前老婆整理出多家美食餐館,但停留天數有限,不可能一網打盡。原本以為抵達京都時會趕不及晚餐時間,不過前一晚我發現「弘」的營業時間到零點,正符合我們需求。我上網預訂了晚上九點半,京都車站附近的八條口分店的座位。

拖著行李抵達時大約就是九點半。服務員讓我們把行李箱放在一樓稍微不擋路的地方,然後引領我們到二樓座位。在台灣吃過日式燒肉,對店內的裝潢感覺很熟悉。附近大概六成滿,有一桌應該是香港遊客,好像也只有他們跟我們有點肉烤來吃。其他桌的應該是下班後的同事聚餐,每桌約四到六人,只點了幾個小菜以及人手一杯啤酒。其中一桌偶爾聊到比較high,音量也只比平常大聲一些。另外一桌比較安靜,不過臉上都有些客套與拘謹,可能是日本職場文化的下班聚餐應酬吧。

燒肉非常好吃,啤酒非常好喝。共花費一萬兩千日幣,物超所值,吃得非常開心,這幾天戰戰兢兢的,現在也完全放鬆,將近兩天沒睡,喝了啤酒之後,幾乎快要睡著。下飛機之後直接到燒肉店大快朵頤應該是第一次。

今晚下榻的旅館「Hotel She, Kyoto」在九条站附近,距離不到一公里,沒多久就走到了。。京都站的南側不如北側熱鬧,較多住宅區,入夜之後很安靜。

我們抵達旅館大概十一點十五分,前台幫我們check-in,原來前台到晚上十一點而已,讓他們等我們,感到有些不好意思。

這家旅館是一間有特色的小型旅館。門口旁還有一個小開放式的隔間,展示旅館自品牌的時尚帽T、外套。一樓是一個大小適中,讓人感到放鬆的空間,我想這應該算是一個小酒吧,有許多黑膠唱片讓住客可以點撥。吧檯可以點酒,也有免費的冰淇淋可以吃。晚上時,會在牆上投影影片。有趣的是每一間房間都有一台留聲機,讓住客可以放黑膠唱片聆聽。

入住時,前台會詢問隔天的早餐的選擇。我們在這邊住了四個晚上,三種早餐都有吃到,每一種都非常好吃。不過這間的缺點是空間狹小,廁所與浴室用起來會不舒服。若是一個人入住或者住較少天數還可以,兩個人的話會覺得處處制肘。整體來說還是值得推薦的一家旅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