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20日 星期六

阿姆斯特丹


幾次在阿姆斯特丹轉機,這一次終於實地拜訪這座城市。老婆幾年前造訪,這座城市留給她很好的印象。對我而言,有別於之前的旅行,由於正好上個月看完了《阿姆斯特丹:一座自由主義之都》這本好看的書,造訪前對這座城市的精神有一點點粗淺的認識。

《阿姆斯特丹:一座自由主義之都》的開頭是從作者羅素‧修托(Russel Shorto)的平凡的早晨開始,他將仍在蹣跚學步的兒子安置在腳踏車把手間的座位上,然後單車上路,從安靜的社區出發,轉進運河堤岸的道路,路過舊城區,掃過那排只有兩三層樓高無甚特色整齊排列的磚造房子,前往保母家。其中總有幾間一樓的公寓的窗上沒裝窗簾,住戶的客廳一覽無遺,彷彿等著路過的行人看進來品評。將孩子託給保母之後,有時候會去拜訪法芮達‧曼科(Frieda Menco),聽這位猶太老太太述說她童年的阿姆斯特丹,以及之後納粹集中營的遭遇。她和安妮‧法蘭克(Anne Frank)都是住在同條街上的兒時玩伴。

我很喜歡這本書的開頭,實際造訪阿姆斯特丹之後,更覺得這是很好的序章,作者用阿姆斯特丹的日常生活,向讀者開展了一座城市,這座城市的生活會需要騎單車,讀者彷彿感受得到從騎單車的時候,掃拂臉頰的微風,在腳開始了對這座城市的認識。

但是,法芮達‧曼柯述說的故事是人類歐陸歷史黑暗的篇章,彷彿跟剛才述說的悠閒氣息格格不入,這點出了這座城市的複雜性。我們必須認識到,這座瘋狂放縱的這座城市,合法販售的大麻、櫥窗裡的合法妓女、合法佔領的空屋,只是他的精神表現於外的表徵,只能部分代表了這座城市。

我們在這裡當個快樂的觀光客,沒去嘗試大麻,也沒在入夜後去紅燈區獵奇,關於這座城市,我其實也沒有更多了解,只不過「不需要去了解」本身也像正符合他的精神,因此,這裡有別於過去我造訪的城市,這是一座很放鬆的城市。之前我並不會特別鼓吹自由行,但這座城市我覺得真的別跟團,好好的用雙腳把他走一走,才能充分感受到他特別的氣氛。

2019/03/30
抵達阿姆斯特丹史基浦機場是周六中午,順著指示牌,拖著行李鑽到了地底下的火車月台,很快就搭上了往阿姆斯特丹Sloterdijk的班車。機場離市區很近,才十分鐘就到了。如果繼續往下搭,下一站即是阿姆斯特丹中央車站。

之所以選擇住在這裡,是因為阿姆斯特丹市中心的住宿費用昂貴,每晚動輒一百多歐元,是我拜訪過的城市中最貴的。而且,我在booking網上找住宿時發現,市中心很多六分低分評價的住宿,比例高過其他我拜訪過的城市。我猜想,這是因為阿姆斯特丹舊城中心住宿供不應求,而住宿接待容量又無法提高,導致既有的旅館沒有誘因降低價格、提高品質,導致消費者不滿意,因此低分比其他城市多。而接待容量無法提高的原因在於,阿姆斯特丹是一座建在沼澤濕地上,先天上不適合蓋高樓的關係。除此之外,我猜想是這座城市對於更多的觀光熱錢並不太熱衷,因而沒有增加住宿容量的計畫吧。我們造訪前幾天,荷蘭才把「I amsterdam」地標拆除用以降溫觀光人潮。

距離適中以及費用較低,最重要的是跨國巴士flixbus的站點就在這裡,Sloterdijk就成了我們的選擇。雖然它略為冷清了些,生活機能不足,附近只有稀疏的矮辦公樓,幾家旅館,但是沒有市中心的喧鬧,環境非常舒服。而且令人意外的是,這裡屈指可數的餐廳之一是車站外的Marmari,東西很好吃!我們在這邊用過三次晚餐,烤羊排、披薩、義大利麵、考蔬菜,味道都很好棒。服務員態度熱情友善,如果住在這裡,可以到這裡用餐。

安頓好行李,我們出門,慢慢步行往市中心。

要拜訪阿姆斯特丹,沒有比現在這更好的季節了吧。春天剛剛來臨,陽光和煦,氣溫大約十度上下,我們先是走過尋常的住宅區,接著走不知名的堤岸,兩旁的榆樹在陽光下透著鮮綠色的嫩葉,綠色映照在河面,配上淡藍色的天空,加上兩旁赭色的磚造樓房,色調清新溫暖,走起來非常舒服。對於阿姆斯特丹,本來有一些印象存在於記憶之中,實際身處在這裡之後,覺得那些印象都不能算數,只能親自來這裡走一走,才能感受到春天的阿姆斯特丹多麼迷人。

到市中心把所有的地方都走了一遍。我想騎單車也會是不錯的方式,但對旅人來說,用走的更能細細品嘗,尤其這座城市值得務必慢慢的走,甚麼都隨便看看。即使走到後來腿很酸,第一天下飛機的疲勞感還沒消除,阿姆斯特丹是我造訪過第一印象最好的城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