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12日 星期三

《中國變奏曲》讀後感


《中國變奏曲-一個旅行作家的中國二十年》梅英東

作者在之前已經出過兩本書《消失的老北京》以及《在滿洲》。我是蠻久以前看的,看完其實我也忘了。中國變奏曲我剛看完,趁印象還深的時候把感想記錄下來。此外,我在看這本書的時候,也有意識的放慢速度閱讀,多咀嚼一下內容。

其實這本書一開始很容易先入為主以為他是一個旁觀者的立場來講中國的事情,看完之後,其實更多的是作者的自傳,精確的說是他在中國的這段經歷。

重點是他自己,而我們則從他的眼中反射出中國在這個時期的巨大變化,以及他自己的生命經歷亦然。我們看到的更多是他自己,而不是中國。我迅速調整了自己的閱讀角度。前面我覺得有點無趣,我對他的人其實比較沒興趣。但是看到中後段的時候我就進入狀況,幾個地方觸動到了我。一個旅行的人在異國的失落感、孤獨、對人生感到茫然的時候,脆弱敏感的心情,作者用文字傳達了出來。而這個異國是我們熟悉的中國。

他遠離自己的國家到中國來,並且認識這個的人,和這些產生了連結,但他與中國的距離始終存在,他清楚的意識到,而在這種距離的前提之下,不斷的去調整心態。但這種走鋼索的平衡感需要高超的技巧去掌握,我們從文字中可以感覺這的平衡具體來說就是他的婚姻。

我們常看到旅行者無意識的以為自己全然愛上了某個異國,其實那只是出於不了解的一廂情願。我欣賞作者這種對中國的「距離」的自覺意識。他在這個人生路上學習、嘗試、思索,以及支持他繼續學習走鋼索的平衡感的動力,他對這趟旅程,他的妻子的情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