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13日 星期五

《我是誰?如果有我,有幾個我》讀後感


《我是誰?如果有我,有幾個我》Richard D. Precht,錢俊宇譯
 
這本書在書架上擺了很久,兩個禮拜前我將它看完。看的時候覺得似曾相識,其實我看過了嗎?還是因為書提到了許多我看過的書提到的東西?看來我的記憶不大可靠。以為的事實可能不是真的。

在我們的生活中,這樣的例子很多,我們不免懷疑,我以為的真的是那樣嗎?比方說「我」這個概念,是一個完整的、獨立的、自由的……東西嗎?如果有一個程式,你只能透過網路跟他對話,他會對所有的句子作出適當的回應,我們會以為他是個有生命的「我」嗎?我們所有人不都是一套燒錄在大腦中的程式在運作嗎?我們認知的我,可能只是一種自以為,但這個自以為的感覺,又從哪裡來的,是怎麼產生的呢? 

這些是我從小就很喜歡的主題,哲學、心理學、腦神經科學,對此有極多探討,也有些不錯的成果,儘管這一切都離謎題的答案還很遠,而且應該不會有答案,但對這個哲學問題的思考是人類之所以為人類的一項可貴特質。
 
很推薦這本書,最主要原因就是作者不是那種故作高深,說話詰屈聱牙的哲學家。書的三個主題:我能知道甚麼,我應該做甚麼,我可以期待甚麼,每個主題下面各有幾篇文章探討,整本書的條理很清楚,文字深入淺出,文筆好、讀起來很流暢,讓對這個主題有興趣的人有一扇窗口可以簡單認識到,關於這個問題,哲學、心理學、腦神經科學、有過哪些討論,以及目前的成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