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20日 星期日

伊斯坦堡



2015/04/15
Sultanahmet地區是伊斯坦堡最核心的區域,藍色清真寺、聖索菲亞大教堂、托普卡皇宮、大巴札都在這裡,步行二十分鐘也可以到達海邊,搭乘渡輪橫越博斯普魯斯海峽。

我們到旅館位於頂樓的餐廳用早餐,頂樓的視野很好,可以看到海,辨明方位,應該是博斯普魯斯海峽和馬摩拉海的交界處。在老城區的建築群中,藍色清真寺的圓頂、位於四個角細細高高的宣禮塔顯得脫穎而出;另一邊的聖索菲亞大教堂,披著褪淡不少的磚紅色,顯得蒼老,但走進內部便會望而生畏,它的偉大是言語無法形容,只有到了現場去感受那氣場才明白。

儘管遊客如織,都掩蓋不了那悠久的歷史的層層積累而緩緩散放出的偉大能量。這座建築是拜占庭文明的精神的展現,就算一個對歷史再無感的人,都會感應到這裡殘存不滅的靈氣。這裡曾經聚焦一整個輝煌文明,曾經聚焦了整個偉大帝國的榮光。東羅馬帝國皇帝、奧圖曼土耳其蘇丹、在此引領著無數王公貴族文武百官行禮如儀、舉行聖典。

過去這整片區域是羅馬帝國的賽馬場,清真寺旁狹長型的廣場上立著三個柱子。我在這邊駐足許久,不是因為這些柱子的樣式有何特別,而純粹是這些柱子的歷史,僅僅如此。第一根是圖特摩斯三世方尖碑,又稱為迪奧多西方尖碑,公元390年,迪奧多西大帝將之從埃及卡納克神殿運回,在那之前,它已佇立在卡納克神殿一千八百年之久。被運到這裡後,至今又已經一千六百年……它給我的感動,就是這純粹的時間本身……這是一個三千多年來保存良好的石柱,上面刻了看不懂的埃及象形文字,底座則是新的浮雕,刻著迪奧多西大帝一家人在此賽馬場的包廂中觀看比賽。

第二根是貌似不起眼的蛇柱,上半部已經斷掉不知所蹤,原本上半是三個蛇頭盤據著。它原本是德爾菲阿波羅神殿前的祭壇的一部分,用以紀念希臘擊退入侵的波斯帝國的著名戰役之一:普拉提亞戰役,命懸一線的西方文明自此續命香火,自古希臘以來,多位作家、歷史學家對此柱都有記載。這是……這竟然是一件跟波希戰爭有相關性的古物……說到德爾菲神殿……是上週我們才造訪過的地方……我們短時間之內就造訪了那麼多偉大的歷史現場。

第三根柱子是君士坦丁方尖碑,相對前兩者,較不激起我的興趣。

散步到海邊,遊客如織,這是一片繁忙的海域,三水匯流,有好幾個碼頭,渡輪來往於金角灣、博斯普魯斯海峽以及馬摩拉海之間。碼頭邊好幾家餐廳,食客眾多。上了岸過馬路就是集市,旁邊有一座清真寺,高高的宣禮塔和圓頂很醒目。我進了遊客中心想隨便看看,一位坐在辦公桌旁的男士問了May I help you。跟這句禮貌的問句極為不搭的是他毫不掩飾的不耐煩,對我的問題愛理不理。真搞不懂,我沒有要問他事情,只是因他先開了口我才回過頭去詢問,得來的卻是這般惡劣態度,那他又為何一開始要理我?此人給我極為惡劣印象。

心情有些壞掉,加上可能是兩周多的旅行心情有些疲倦,看了看海,直到日落,我們走回蘇丹艾哈邁德廣場,想找些餐廳吃飯。但都很貴,沒有動力,就在旅館旁邊的人客冷清的中國餐廳吃了個炒飯,意外的非常好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