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29日 星期六

伊斯坦堡萬花筒




2015/04/14
貪圖這裡的美好庭院,東拍西拍地搞到中午才啟程前往這次旅程的最後一站:伊斯坦堡。

到伊斯坦堡的這段路同時也是首都安卡拉和伊斯坦堡的交通要道,一路平順。但到了最後還是驚心動魄了起來,因為我們快要錯過最後還車時間了。

我們原本計畫一路開到位於藍色清真寺附近的旅館卸下行李後,再開車回塔克辛還車。但隨著接近伊斯坦堡,龐大的車陣讓我們明白是不成了。退而求其次,我們直接到塔克辛還車後再帶著大小包行李到旅館吧。但博斯普魯斯大橋的確名不虛傳的超級塞車。我們只得用手機以國際電話的方式撥給Avis塔克辛辦公室,經過一連串的轉接,以及兩造溝通上的困難(我實在聽不懂帶有腔調的英語,只得拿著手機放在老婆耳邊,讓她來交涉),總算確認他們不是如手冊上說的五點就關門,他們會待到六點,我們應該勉強可以趕上。

鬆了一口氣,但危機還沒完全解除,因為過了博斯普魯斯大橋後會進入市區,我們目前不依賴導航機,而是由坐在副座的我用手機GPS搭配地圖指引老婆開車。

戰戰兢兢的指引車子下了大橋,看著手機螢幕上顯示我們位置的亮點越來越接近目的地,心想就快要解除危機了,這時我們不小心提早了一個路口右轉,進入了錯綜複雜的老城區。本以為想辦法繞回原路就好,結果卻鬼打牆的在裏頭怎麼繞都繞不出來。因為太多複雜的單行道、人行道,而且這一帶似在丘陵上,非常多坡度很險的小路,而且不時又會碰上步行街車輛禁止通行,經常看著地圖走到某個路口結果卻是逆向,或是這條路其實是步行街,或者路小到根本不像開得進去,而這時候是下班時間,人潮越來越多……真的第一次見識到老城區的恐怖。看著GPS上的亮點在這塊區域四處遊走,同條路反覆繞回來三四遍,最後是不再轉彎,逕行直行,不管是不是離目的越來越遠,先到大馬路離開老城區再說,這才順利脫困。

好不容易逼近了塔克辛廣場,AVIS辦公室就在不遠,結果發現地圖上該有的馬路不通,我們得往回走,這下又不知道該繞路多遠了?我們停在廣場邊的計程車停等區,好在這裡跟台灣一樣無秩序,沒有嚴格取締。這時老婆下了決定,不再浪費時間了,由我直接人過去辦公室,請他們過來取車。於是我拿著電量所剩無幾的手機,循著GPS亮點,搭配模糊不清的圖資(我事前並沒有下載這一區的細部地圖),小跑步到廣場東側,找到了AVIS辦公室。一臉惶恐的向辦事員說明了狀況,他請我稍等,等另一位負責調車驗車的員工回來後隨我前去取車。沒多久,師傅回來,了解狀況後便隨我去取車。

這裡是伊斯坦堡的鬧區,人很多,廣場一邊又有工程正在進行。我和師傅回到廣場邊待命的老婆這兒,把車子點交給他。我們忙著把行李從車上卸下,爬進爬出的檢查有沒東西遺漏,師傅檢查了車身,清點物品,接著把表單給我,我把名字簽了,他便把伴了我們一周,從Bodrum上岸後繞行半個土耳其而來,雖沒跋山涉水,也算歷經風霜的車子開走了。留下兩大箱行李、三大袋雜物,兩大背包的我們,站在人潮洶湧的Taksim廣場邊,突然感到一陣茫然。

*****
容易緊張的我有點亂了方寸,我們先走進最近的Taksim車站,向路人詢問前往Sultanahet的方式。語言不通,我自己也深怕自己誤會別人的意思,走了錯路,所以還是得靠英語較佳的老婆跟帶有口音的當地人詢問。後來我們問到的是:得先上去(?)搭某班車,接著再換車(?)。有點搞不懂。

在自動售票機準備買票的時候,一位黑髮的年輕女生主動詢問我們需要幫忙嗎?她說她也要去那一帶,可以一起走。我們花了一點時間買票,又在忖度著伊斯坦堡卡的訊息。這裡沒有地方販賣,看來要上去找地方買也沒時間了。於是我們只好購買較貴的單程車票。黑髮女生和我們一起,替我們分擔了一些重物,進站時還幫忙把行李箱推進閘口。她已經錯過了至少三班列車。

坐了一站後得再換車,Melis(她的名字)帶著我們出站進站,有她帶著令人心安許多。從言談之中可以感覺出她是一個真誠善良的人,最近在考試上遇到一些挫折,我感覺她有點沮喪。她的幫助給我們感受到大大的溫暖,尤其在剛來到這寒冷下著雨陌生的大城市伊斯坦堡時。

我們搭上tram,電車穿梭在狹窄的城區中,這條路幅很窄,頂多也才三個車道吧,車窗外幾乎快要貼著兩旁的店舖,幾處轉彎都覺得車廂快要掃到街燈。這使車子好像行一台穿梭機,窗外是一幅又一幅的凝結住的影像。其實這些影像是街旁店舖的展示櫥窗,櫥窗裡是被光打亮的商品,有蛋糕、不知道的甜品、燈飾、衣服、咖啡廳。一幅又一幅,像是黑夜中的萬花筒,碎碎的小小的色片組合成繽紛的圖案。頓時感覺到伊斯坦堡又神祕又目眩神移的魔力。

Melis在我們之前下了車,下車前她留給我們Instagram的帳號,和老婆自拍了一張相,然後下車,消失在伊斯坦堡萬花筒之中。之後其實伊斯坦堡遇到的人都無好感,但至少伊斯坦堡還有她,給我們留下好印象。

到了蘇丹艾哈曼德(Sultanahmet下車),藍色清真寺、聖索菲亞大教堂就在附近,夜裡打上著燈,顯得莊嚴,但是此時下起了雨,顯著淒涼。廣場濕漉漉的,散步的遊人們四處去避雨,廣場變的空曠。我們拖著行李,把防水夾克的頭帽蓋上,走過廣場,我拿著GPS,往藍色清真寺身後的巷道前進。沒多久找到了今天下榻的旅館,是一家紀念品店的二樓,chrck-in後,放下行李,一陣疲累。


Lost in Taksim old town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