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19日 星期日

凱瑪克勒地下城




我們走回半山腰處取車,途中進去一家可疑的店家,這家店在其中一個石窟中,裡面許多石室,擺滿了各式色彩樣式的陶罐瓶子。我們一間間石室逛過去,繞了一圈回到最開始的石室,走在前頭的老婆進去時,我還停在最後一間石室,此時,原本正在擺放陶罐的小弟卻在我眼前將瓶子放在兩室相連的洞的地上,將我跟老婆分隔開來,這個怪異的舉動絕對別有所圖。我很快速的逆向繞回去,會合老婆,然後不理會他們之後說甚麼,快步離開。

拿車時,咖啡店老闆走了出來,詢問我們願不願意進店喝杯咖啡,我們婉拒了他。我們對推銷已經很疲累了,不論是善良的人還是惡質的。

一邊車子往南開,一邊考慮要去哪一座地下城,最後還是決定去最知名的凱瑪克勒(Kaymakli)地下城。

接近售票口是一大片空地,一旁有人指揮,導引我們停車,但是看上去是要收費的。我們馬上倒車回頭,回到前一個三岔路左行,這條小路跟剛剛的停車空地之間不過隔一排平房而已。有幾輛車也停在這一帶。我們把車停在路邊,繞過平房,從那人的後方進去地下城。明明附近還一堆停車的地方,他們仍試圖要導引我們到他們的位置停車,如果是他們經營管理的私有地,那這停車費我還付的甘心,但是這塊大空地也就只是一片大空地而已,誰知道是不是他們在管理的?如果是自己圈地收費,這種行徑就是騙錢了吧。有一次我們去苗栗南庄也遇到類似的事情。這種斂財行為令人氣憤。

進了地下城,好幾個掛著牌子的導遊上前推銷。其中一位看上我們,貌似好心,請了我們先到角落,說這裡比較安靜,接著便開始向我們簡單介紹這裡,並建議我們請他做講解員。由於我逛景點本來就不大喜歡分心聽講解,因此興趣缺缺。但地下城裏頭像螞蟻穴一樣錯綜複雜,容易迷路,這一點的確是雇請導遊的理由,直到他開價150里拉。這將近兩千台幣的收費貴的誇張,我們不再考慮,即使他隨即說今天特別給我們優惠120里拉。他見我們態度堅決,更加使勁遊說,又說下面會很黑,很可怕的,大多數的人都會請的……甚至語帶威脅,說我們不要以為可以旁聽別的導遊講解,會惹人不高興的。我們不為所動。

見我們態度冷淡,他便悻悻然離開,尋找下一個獵物。我們心想,今天團客不少,我們跟著別人走總不會有事吧?進去沒多久,發現沿線都有燈泡照明,而且每個洞穴之間的進出口旁都有釘上箭頭,讓遊客循著箭頭前進,導覽路線只有一圈,只要順著箭頭走就不會迷路。

剛才那位導遊把我們先帶到一角,我想他是不想給我們看到那清楚的箭頭標示,這樣他才能嚇唬我們,說裡面有多容易迷路。

等到我們順著箭頭走過一個又一個狹小的石室,不知不覺地回到進來的第一個石室,簡直嚇一大跳「怎麼那麼快就走完了?」不請導遊簡直是正確到不行的決定!我們本身是逛很慢的人,大概也只花了四十分鐘;然後其實也不用跟著其他人,光靠路牌指示就讓你很難迷路;然後,因為我們逛的慢,經常在一個地方停很久,經常沒幾秒就從別的洞湧進了下一個觀光團,把狹小的石室擠滿,他們的導遊開始講解。我們想迴避都迴避不了,就這樣聽了免費的講解。有一兩個導遊對我們沒好臉色,覺得我們故意聽免錢,雖然沒有明說,但眼神催促我們先走。搞得我們也不爽,首先,這些解說的內容我們根本就不感興趣!我不是很想知道眼前這些石頭被鑿成這樣有甚麼用意,而聽了解說之後,我還是覺得沒有意思,我很想知道遊客之中有多少人是在故作驚訝?第二,我們也是付了門票費的,我們本身就喜歡慢慢看,反而是大隊人馬湧進來,干擾了我們,這洞穴那麼小,我們想不聽講解都不行好不好?憑甚麼要我們離開讓他們講解?說句現實的,這個景點的解說價值根本不值得這個價錢!而這些導遊卻想要壟斷這些解說內容,以維持他們的生意。

總結來說,地下城是值得一看的景點,很特別,但只要門票錢就夠了,絕對不需要雇請導遊。

雖然不意外,但心情仍然受到影響。如今回想,為什麼對卡帕多其亞的印象這麼淡?因為這些狗屁倒灶的事情吧。這些事情都是旅遊發展不健全的地方經常看見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