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4日 星期六

喀什時光 2




2013/07/06
今天去喀什近郊的天門山健行。

早上十一點出發。師傅是由青旅前台聯繫好的年輕小夥子,本以為他一臉不爽,頗為機車,結果不是。他其實是個頗有意思的人。

「他媽的中國人就是喜歡亂丟拉機,不注重環保」
「就是這樣咱中國人才被外國人瞧不起」
「我載了幾趟客,有的他媽就是非得在石頭上刻字,刻他媽自己的名字」
「之前埃及不是有人在古物上塗鴉嗎?中國人就愛搞這套」
「在石頭上畫兩個愛心然後插支兒箭,糙他媽的」
「有次我載了個客,就在那邊刻字,我就跟他說『你他媽別刻那些玩兒行不行啊』,他們看了看我,還覺得我奇怪呢」

Celine後來還問我,她聽到「外國人瞧不起中國人」這句話…..
我趕忙解釋,千萬別誤會,師傅不是那個意思。這師傅是個不錯的人。他對中國人有很多嚴厲的批評。
…….

天門山在前往吉爾吉斯的公路旁,車程要一小時半。公路旁正在興建高速公路,不過拐了幾個彎後,又是一片荒涼。

不知道收不收門票?

到了一個山谷口,師傅放我們下來,叮嚀我們小心走路,多帶些水。

我們順著谷往前走,兩旁是巨大的岩石,石壁上有斜斜的擦痕,我猜想是不是像冰河一樣,把山谷擦出這樣的痕跡?

走到一個狹窄的縫隙,幾個工程人員正在架梯子,看來這個景區目前並未開放,正在架設些遊客步道。小夥子們憨憨的看著老外們爬上去。

到後來可以望見最高處,是一個石拱門。無怪乎Lonely Planet是叫做天洞山了。類似的景色在張家界也有,也叫做天門山。

最後這一段路很陡,必須手腳並用才能爬上去。未來不知道步道會怎麼搭,但我們都認為,步道一定會搭的破壞景觀的…….我們這時來真是不錯。

我們四個人到了最高點後,坐下來欣賞景色。前上方是石拱,下方是懸崖,後方我們上來的路是很陡的草地坡,遠方則是一路經過的山谷兩側的岩山。

大家拿出水跟零食吃,半躺著聊天,Celine跟我抽了幾支菸。山谷吹來的風很涼爽,天空中有幾頭鷹盤旋。很安靜的地方。雖然一開始有另幾個中國人在一旁呼嘯了幾聲,幸好很快就走了。(我們也聊到了去黃山的時候,中國人特喜歡在那邊亂叫的習慣)。後來又有兩個維族大叔上來,一直想跟我們聊天,站在離我們很近的地方,好像我們是一團的似的,幸好他們沒有在那邊對著山谷大叫,他們兩個很安靜。

在這種地方安靜的坐著聊天真是享受。





……
回到喀什,稍事休息後,我一個人跑到外面閒晃。

真的是熱到爆,站在太陽底下可以感覺到全身的水分很快的被搾乾,陽光毒辣辣的曬在皮膚上,那是台灣無法體會到的熱。只是至少是乾熱,沒有南方的黏濕。

我先在樓下買了冰淇淋,然後到艾提朵爾清真寺廣場旁一處陰影,觀察人來人往,不時把像機拿出來,拉長鏡頭,偷拍人。

拍渴了,到市場路邊西瓜攤拿兩片甘甜的西瓜吃一吃,幒共才兩塊錢;然後一路晃回到青旅樓下餐廳點了一個拌麵吃,然後就回旅舍。

回到青旅後,遇到晚禱時間,從清真寺內傳出可蘭經朗誦聲。每天傍晚的晚禱是最棒的時刻。我趕緊到天台一角倚著欄杆靜靜的發呆聽著。看著下面的街道人來人往,一唱一應的誦禱聲播送著,像是一齣電影配上音樂,電影裡的場景感覺真遙遠,但其實自己就在這裡,我旅行到這個遙遠的地方,對這個事實的意識,總是旅行最玄妙的時刻。

今天晚上只有我和GaryCeline,以及今天剛抵達的越南裔美國人Tina,她的講話方式就真的很美式,頗為風趣的一個大姊。稍早,丹麥男才在抱怨著拼車遇到的鳥事:其實這個鳥事從昨天回來後就延續至今。

丹麥男說有兩個日本人要同行,但是他們的目的地是比什凱克,而丹麥一行則是要往東邊的伊塞克湖東岸前進。日本人猶豫著是否要繼續等人湊車,直接包到比什凱克,價格也比較便宜。這時我打岔說:「只要包車跨過邊境,到達吉爾吉斯端的邊境小城納倫再分道揚鑣就好啦!他們從那邊包車到比什凱克搞不好比從這邊一路包到比什凱克還划算。而且,早一點過去不就早一點抵達?」丹麥男聳聳肩說,他也這麼認為。況且她們在這邊繼續等,也是要繼續付房費,即使最後可以省下車資,還不是會和多花的房費抵銷?更何況還浪費時間。

後來我跟前台聊,前台也說,其實這個價格已經很不錯了,日本人可能顧慮較多吧。

最後我是待到最晚的。深夜時有個以色列女生抵達,隨口聊兩句,她也要前往吉爾吉斯,我說她明天可以找丹麥的討論討論。

晚上又下雨了,喀什應該不常下雨吧?喀什的雨夜別有氣氛,清真寺廣場一片悽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