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3日 星期一

夏天

今年夏天的太陽特別的毒,常常一連好幾天,大清早的天空就藍的不真實,像修過的數位照片,一絲雲都看不見,陽光帶著刺,曝曬其下的皮膚一下子就燙的像熱鍋上待熟的肉,沒幾分鐘就紅腫了起來。

然而,這樣的夏天也帶來了超寫實的場景:馬路上幾乎看不見車影人影,城市只剩下建築物。像剛發生詭異事件的科幻電影,城市仍然在運轉,但人類一下子全被擄獲到別的空間。

稍稍不熱的日子,偶爾起了微風的時候,時間流逝的感觸隨即油然而生。就和電影散場一樣的道理,喧囂之後的安靜,比從未喧囂過還要感傷;大家雖然鬧哄哄的聚在一起歡笑,但散場之後獨自回家的身影,在午夜街燈之下拖曳在地上,提醒了其實只剩下自己。

白天往遠方海的方向看去,數十層樓高的公寓矗立著,背後沒有其他高物陪襯,像座城堡。如果那是座廢墟,夕陽之下的剪影想必更是悽涼。如果孤身闖入,跑到頂樓,站在廢墟之上看著夕陽,看著大海,會以為世界只剩自己最後一人。

不知不覺的已經過了那麼久,兩年前的現在是啟程的時候。真正做過的事情現在想來很不真實。就這麼揹著大背包搭上飛往異鄉的班機,前往遙想許久的地名,走入絲路上的古老傳說。飛機不只是穿梭空間,也橫跨了時間的經緯。這些地名曾出現在過去的歷史,與現在要去的目的幾乎沒有關聯。所以,我前往的是記憶中的想像。而存在記憶中的這些事件必定是在過去所烙下,我是在前往過去。

現在那個旅程本身也成了過去,而時間也持續地把我往未來帶走。我們隱隱約約感傷的東西其實是:時間如此無情,無涉乎人的情感狀況,兀自的流逝。所有經驗過的東西,終究只能變成不復存在,徒留記憶。

看著呆呆看著遠方的自己背影,無法確切形容那份感受,自己到底是怎麼樣一個存在?我清楚的意識到,有些東西,可能這個世界上沒有幾個人能懂;我於是憐惜著這個孤獨的人。一個會在雨中靜靜看海的人,心中永遠都會有一塊秘境,連他自己都不能明白他自己的內心,他有一個雨中微微顫抖的靈魂。


2012/09/03  Milstein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