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16日 星期日

雪季澀溫泉


2018/12/28
買了紅眼航班的班機,預計抵達羽田機場時會是凌晨一點,首要問題是,要如何過夜呢?多方考量,還是決定訂個旅館舒服睡一覺,如果在機場過夜,一定睡不好,隔天拖著疲累的身體將會嚴重影響旅遊心情。

 訂了「Keikyu Ex Inn 羽田」這家京急集團旗下的連鎖商務旅館。雖然有接駁巴士往返機場,但我們抵達的時間已經收班,看來只能搭乘計程車了。但是,出發前突然意識到也才兩公里而已,平常我們出去玩這個距離都是用走的。我用google街景探了一次路,覺得羽田機場周邊並不是非常荒涼,都有人行道,用走的很簡單。

下飛機後,徒勞無功的亂走了一陣,最後還是先找個角落把手機換上事先買好的無限上網SIM卡。有了google map,果然還是方便許多。結果證明,用走的很順,沒幾下就抵達旅館,而且這家商務旅館品質很好,可惜的是由於班機延遲起飛,我們抵達飯店時已經凌晨三點半,否則可以兩點就到,休息時間更充足。

不管怎樣,能夠先洗澡並好好躺下睡上一覺,對隔天開始的旅行大有幫助。

2018/12/29
吃完早餐退房,我們走路回羽田機場,到JR服務中心買JR東日本PASS。大排長龍,等了一小時才弄好。我們隨即啟用這張通行證,搭乘東京單軌電車到濱松町站之後,轉乘JR到東京站,接著再轉搭新幹線往長野。關於JR EAST PASS搭乘新幹線的規則我一直沒有弄清楚過。傻傻的排隊想劃指定席票,日本正逢連假,新幹線指定席班班售罄,等的有點心慌。排到我們時被告知,想搭的那班車指定席已經售罄了。不過,售票員說可以去搭下一班車。接著,我們在新幹線的閘口秀出通行證也被放行。意思是說,只要是有自由座的新幹線,就可以直接用這張通行證搭乘的意思吧。

所以,幾年前搭乘東北新幹線必須要持通行證先排隊劃位,原因在於東北新幹線是沒有自由席的。當時發生過因為行程太趕,在櫃檯排隊劃位時錯過班車,導致後續行程delay的事情。不過,當時也疑惑,既然都不用加錢,直接拿PASS是不是還是會放行呢?後來從田澤站回東京時就是如此,我們找了沒人坐的指定席坐下,車掌查票時僅僅叮嚀我們,如果有持劃位票的乘客時,得請我們讓坐。這當然是沒問題。這次回台灣後我再google了一次,發現這樣是正常的處理。假設全車指定席滿席的話,車掌會開一張站票給我們。而且即使如此,還是可以坐在無人的指定席的。網上很多人有類似的疑惑,也有很多相反的答案,上述的結論是來自一個網友引用JR乘車規定而得出的,加上我們親身經驗過,因此可以確定。

到了長野站,得再轉搭長野電鐵到湯田中站。長野電鐵是私鐵,JR EAST PASS無法使用,我們出JR站後,走到位於地下的長野電鐵的車站搭車。很快買好了票,大概還有半小時發車。

平時,票卷是由老婆保管。但是剛剛從新幹線長野站出來時,老婆交給了我,由我秀給乘務員看然後出站。後來我還給老婆了嗎?一絲不安自心頭掃過,而且出於本能的抗拒心理,竟然有「應該放在包包裡了吧」的僥倖念頭。但翻找了幾秒後,我還是惴惴不安的問:「票在妳那邊吧?」老婆臉馬上塌了下來,我竟然還有一絲僥倖的想著:「演的蠻像真的嘛!」,但是隨即毅然決然的想:「不行!不能僥倖,掉了就是掉了,不要再浪費時間翻找包包口袋了,每耽擱一秒鐘,找回的機率就變得更小許多。」我趕緊回頭沿路找,心中很亂,是不是有人撿到了?那我該去哪裡問?日本人應該都拾金不昧的吧?如果沒人撿到,是掉在不起眼的角落呢?不可能,最後一次看到通行證,也不過就是幾十米遠的JR站而已。所以被撿到的機率還是比較大的吧……如果票找不回來,這趟才正開始的旅行就被我毀了!

走上一樓,走進與車站共構的MIDORI百貨的穿堂,突然隱約之間知道了票在哪裡,剛剛我們有走進一個小房間,那好像是JR的行李寄存處,我們詢問JR通行證的使用問題,裏頭大叔頭也沒回,答非所問的指指前方,我們沒跟他追問就離去。那個小房間的門現在就在前方,我感到我的行動比我的思考還快,走進門,開口半句話還沒講,就看見我們兩張JR EAST PASS躺在櫃檯上,大叔依然裝沒事的埋頭看文件,我把正要開口詢問的話乾脆吞了回去,東西拿了就走。

衝回地下車站,也不好開甚麼屁玩笑說找不到了,我露出僥倖的笑容,老婆正眼露凶光的等著我,我把票證雙手奉上,宣告請不要把這個重要東西交到我廢柴手上了。五分鐘後列車到站,我們把行李揹上肩,搭車前往湯田中溫泉。

票不見的這十五分鐘的心情非常的紛雜,像是洗一場三溫暖一樣,整顆心七上八下的。我向來有丟三落四的毛病,要是第一天就把這五日有效的通票掉了,後面還有很多趟車又得再買一次車票,損失慘重。更嚴重的還是旅遊的心情……現在想來餘悸仍存,但也因為結果沒事,讓我們得以一再重溫那個失而復得的僥倖快樂。

在車上,就這件事情說說罵罵笑笑,火車也漸漸駛離都市,進入越來越鄉村的地方。四周的景色漸漸褪去了顏色,一站接著一站,上下車的乘客越來越少。不知道哪一站,門開了十幾秒鐘,沒有人上下車。天空落下白雪,棉絮似的飄進了車廂。此時,外面人家的屋頂上、樹上、地上都已積著白雪,灰白的遠景則是幾筆水墨遠山。我們也差不多冷卻剛剛失而復得的激動,心情變的跟外邊這片銀白世界一樣安靜。


抵達湯田中站,已是一片雪國景象。初來到這個地方,路況不熟,決定還是搭巴士過去。我們在澀溫泉站下車,雪似乎更大了些,大到讓我們開心的地步。以大雪紛飛為背景,我們拍了好幾張照片。



湯田中溫泉鄉歷史悠久,是由橫湯川兩側成帶狀分布的眾溫泉旅館的統稱。我們下榻的小石屋旅館也是家百年老店。進門在玄關脫了鞋,在櫃檯辦好check-in後,旅館服務人員向我們介紹了住客溫泉服務,小石屋旅館內部並沒有溫泉,但是有配套的溫泉接送服務,我們預定了八點鐘去泡溫泉。

踩著嘎嘎作響的木樓梯上到二樓,放下行李,稍做休息後,我們再度出門到街上晃晃。街上很冷清,結冰的地板有幾處濕滑難行。下著雪的夜晚,兩旁的日式木造房子內透出的光亮顯得格外溫暖,街燈發出的光暈成一團,雪落下的軌跡在光線中一絲一絲的。我們想找地方吃飯,有拉麵的話就太好了,查看旅館提供的手繪地圖,旁邊就有一家拉麵店,我們看了看,看來是沒有營業。於是我們繼續沿著街走,看看有沒有店可以買些零食麵包。我們在一家小賣店買了幾瓶優酪乳,還買了幾顆新鮮蘋果,價格令人驚訝的便宜,而蘋果意外的非常甜美。 

對於要泡哪個溫泉,我們沒有甚麼概念,就聽從旅館建議,約定八點由旅館接送我們到湯田中溫泉よろづや(萬屋)。黑夜中,箱型車載著我們,踩著前車在雪上壓出的車轍,左彎右拐地抵達這家溫泉旅館。換了鞋,進入大廳,感覺得出這是一家歷史悠久的旅館,而且不同小石屋的級別,氣派許多。內部有兩座溫泉,「東雲風呂」以及「桃山風呂」一座是男生使用,另一座是女生使用。

室內與室外都有溫泉池,我在室內泡了一陣後,也到外面去感受感受。一開始有十來個人,一般人大概都泡十五到二十分鐘,一段時間就得起來喝口水,否則會暈暈的。人陸續離開,卻沒有人再進來,最後就剩我一人。我獨自安靜的待在最外側最角落的地方,這是用石子砌成的池子,頂上是用木材與竹簾架起的棚子,外面栽種樹木,日本人畢竟有庭園造景的傳統,戶外風呂弄得像是林中秘湯似的。 我仰坐在溫泉裡,雪從夜空慢慢落下,落在頭髮、臉、肩膀上,肌膚可以感受到寒冷,另一方面,身體可感受到來自地底火山活動的溫泉之熱。蒸氣不斷自溫泉水面往上蒸騰,雪花碰觸到蒸氣一下就融化了,不過,頭髮上的雪則停了好幾秒鐘還維持著。 

在下著雪的冬夜泡溫泉,同時感受著冰雪與熱泉,感覺非常好,我決定泡到最後一分鐘。 

我大概泡到接駁車約定時間前十分鐘,結果老婆大概泡到大概前兩分鐘吧。她的感受與我相同,因此泡到不想離開。我後來上網查,桃山風呂原來是早已夙負盛名的老溫泉。這次能在遊人稀少的嚴冬雪季泡溫泉,運氣還蠻好的。 

回來後發現剛才關著的拉麵店開了,我們推門進去。這是家庭式的日式小餐館,有一個狹長的吧檯,廚房區就在吧檯後方。有兩張桌子放在榻榻米上,讓食客脫了鞋子盤著腿用餐,其他就是一般的用餐桌了。空間不大,很溫暖。我們點了一碗味增拉麵以及炸物,非常美味。我們來日本玩好多次,這種小型的家庭餐館的東西都非常好吃。外面正下著雪,躲在溫馨小餐館內吃著好吃的東西,剛剛又一邊賞雪一邊泡溫泉,看來今天過的還真是不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